原著文章


由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2003年跨國流行疫情回顧院內感染預防措施

朱育增

2005年 第21卷 第7期

通訊作者: -

摘要:

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evere Acute Respiratory Syndrome,簡稱為SARS),是21世紀首度引起全球矚目的新興傳染病(emerging infectious disease),中國大陸於2002年11月在廣東省河源市發生不明原因的疾病流行,病人出現發燒、發冷、頭暈、咳嗽等呼吸道症狀、肺炎及甚而死亡,新聞報導大陸一些民眾曾搶購「板藍根」,惜當時兩岸的公共衛生因多年沒有建立防疫聯繫管道,無法得知詳情。2003年2月10日,廣東衛生單位對外宣佈廣東省境內爆發「不明原因」的肺炎,當時稱為「非典型肺炎」(atypical pneumonia),至2003年2月9日,廣州市已有近226個案,但尚未引起全球公共衛生界的特別留意。世界衛生組織在2003年2月底首先發現此新病於越南河內流行,並於2003年3月12日發出全球警訊,其後陸續在中國大陸、香港、新加坡、加拿大與臺灣等地爆發流行1。臺灣在這次SARS肆虐下遭受重創,在短短數月內,造成國家經濟、社會秩序與醫療體系等層面之重大衝擊;醫療照護體系更是首當其衝,再度突顯院內感染管制的重要性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