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著文章


特殊隔離病房設置的考量

關媺媺

2001年 第17卷 第4期

通訊作者: -

摘要:

1995年1月在南非剛果共和國,因一名感染伊伯拉病毒出血熱之病人未被診斷出來,因而引發了大規模的流行事件,感染人數超過300人,其中1/4為醫護人員,死亡率更高達8
0%。該年5月達到流行的最高峰;但5月之後,經引入世界衛生組織及美國疾病管制局建議之標準警戒(standard precaution)及病毒出血熱隔離警戒(VHF isolation precaution)措施後,即未再發現院內感染的病例;可見在先前若能儘早確診及採取適當的防治措施,應可防止該疾病之散播及危害。此一歷史經驗啟示我們,即使在物質缺乏、衛生體系尚未開發之地區,具高度傳染性的病毒(見表一),如能及時採取隔離病人及警戒防治措施,一樣可以發揮遏止院內感染及防止傳染病擴散之關鍵性效果,隔離特殊傳染性病人在傳染病防治之重要性由此可見一斑。因此,因應現行傳染病防治法及參卓國際醫療科技設施,研擬醫療機構設置革新之傳染病特殊隔離病房及加強此安全防護管控,為新(21)世紀傳染病防治策略之重要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