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著文章


2011年及2012年設籍山地鄉學生結核病防治主動篩檢計畫成效評估

DOI: 10.6524/EB.20151027.31(20).002

廖芸儹1*、許建邦1、楊靖慧2、陳昶勳1

2015年 第31卷 第20期

通訊作者: 廖芸儹1*

  • 1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愛滋及結核病組
  • 2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新興傳染病整備組

摘要:

山地鄉居民長年列為我國X光巡迴篩檢目標對象之一,但山地鄉年輕學子大多外出就學,以致無法受到山地鄉主動巡檢策略之有效涵蓋,疾病管制署因此與教育單位合作辦理「設籍山地鄉學生結核病防治主動篩檢計畫」,以提供該族群篩檢服務。

本計畫係以發放「免費胸部X光檢查單」及利用X光車巡檢方式辦理;2011年篩檢對象包含全國設籍於山地鄉之高中職及專科學校在學學生,2012年度則將學校層級擴大至設籍於山地鄉之各大專院校在學學生。

分析受檢學生確診資料,2011年該學生族群發現率為每10萬人口134.7人,約為全國該年齡層6.6倍;2012年發現率為每10萬人口105.5人,約為全國該年齡層6.1倍;其中2012年本計畫高中職學生之發現率更高達每10萬人口179.2人,為與全國平均比較最顯著之對象。同時也發現該族群之主要活動區域,雖已不在山地鄉,但其發生結核病之風險,仍與山地鄉同年齡層相當,對於所就學縣市而言,仍為應予介入防制措施的結核病高風險族群。

依據本計畫執行成果,疾病管制署適時調整政策,於2013年將該族群納入「委託縣市衛生局辦理傳染病防治計畫」之常規工作執行重點,以利縣市及早進行介入規劃。

 

 


 


關鍵字:結核病;主動篩檢;設籍山地鄉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