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著文章


台北縣某中學學生集體不明原因腹瀉事件之流行病學調查

江大雄

2006年 第22卷 第6期

通訊作者: -

摘要:

民國九十四年十月四日到六日期間,台北縣某中學有數十位學生因出現腹瀉、腹痛、嘔吐等症狀而就醫。由有症狀者的發病時間和在各班級的分佈情形,研判學校發生共同感染的腸胃炎突發流行事件。經由全校教職員工和學生的問卷調查、有症狀者採檢、環境稽查、飲用水和食品檢測等調查措施,推測共同感染的來源為學校於十月四日中午供應的午餐。
分析1,471份學生問卷的結果顯示有336人符合食品中毒的病例定義,總侵襲率達22.8%。發病者的主要症狀為腹瀉100.0%、腹痛/腹部痙攣96.7%和嘔吐/噁心41.4%。由於發病者的潛伏期範圍在1-73小時,且中位數為19小時,故推測致病原具有長潛伏期的特徵。103件肛門拭子檢體、8件食餘物檢體和10件環境檢體,都未能檢驗出致病原。十月四日午餐菜色分析的結果發現花枝羹與食品中毒有顯著的統計相關,年齡調整相對危險比為1.40,95%信賴區間為1.04-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