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著文章


重複肺炎鏈球菌侵襲性感染-台灣之法定傳染病資料庫分析

莊聖儀、顏哲傑、黃繼慶

2010年 第26卷 第2期

通訊作者: 莊聖儀

  •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第五組

摘要:

本研究藉法定傳染病資料庫分析 2007 年 10 月 15 日至 2009 年 6 月 30 日期間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的流行病學,該期間共有 1366 例確定病例,男性比率占 67.0 %、致死率 9.7%,年齡分布以 4 歲以下幼童及 65 歲以上老年人居多;以 2008 年全年資料分析則發生率為3.5人 / 每十萬人口、死亡率 0.48人 / 每十萬人口;患者具潛在疾病比率為 27.6%、菌株血清型前七名為 14、23F、3、6B、19F、19A、23A;好發季節則以春、冬為主。
分析法定傳染病資料庫發現共通報 7 名重複感染的患者,每人各重複感染乙次,僅一名為女性,年齡分布為 2-87歲。7 名患者都具有潛在疾病,使其更容易重複感染該症;而 7 位感染者的兩次病程相隔天數分別為 38-390 天不等,其中 2 名患者兩次發病之菌株血清型相同 (23、6B),7 位患者最後都存活。本研究分析該症流行病學並為國內第一篇探討重複感染該症之研究,結果可供臨床或相關權責單位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