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著文章


2022年猴痘感染疫情現況與我國因應作為

DOI: 10.6524/EB.202209_38(17).0001

趙珮娟1、陳婉青1、鄒宗珮2*

2022年 第38卷 第17期

通訊作者: 鄒宗珮2*

  • 1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預防醫學辦公室
  • 2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新興傳染病整備組

摘要:

        猴痘(monkeypox)是一種由嚙齒類和靈長類動物傳染給人,再造成人傳人的人畜共通傳染病。自1970年發現人類首例病例以來,被認定是在中非及西非熱帶雨林流行的地區傳染病。但2022年5月在英國發現無旅遊史、無境外移入個案接觸史的家庭群聚後,隨即在全球多國出現猴痘確診病例報告。我國疾病管制署在6月23日將猴痘公告列為第二類法定傳染病。世界衛生組織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WHO)於7月23日宣布猴痘疫情列為「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本文收集彙整猴痘國際疫情與流行病學、診斷、治療藥物及疫苗等資料,作為相關公共衛生和醫療工作人員之參考。
 

關鍵字:猴痘、人畜共通傳染病、新興傳染病、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PHE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