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著文章


結核病十年減半的回顧和展望

陳佩伶、許建邦、王貴鳳、黃彥芳、陳昶勳

2014年 第30卷 第5期

通訊作者: 陳佩伶

  •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愛滋及結核病組

摘要:

       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終止結核夥伴(Stop TB Partnership)等國際組織,期望打造一個無結核的世界。而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WEF),亦將結核病列入全球競爭力評比項目,顯見結核病防治為全球重視之課題。結核病不僅威脅我國民健康,耗損社會生產力,更嚴重影響國家競爭力及國際形象。因此,我國於2006年7月奉行政院核定實施「結核病十年減半全民動員計畫」,並於2010年11月核定「結核病十年減半全民動員計畫」第二期延續計畫,迄今已逾7年,期間經由推行多項防治策略,動員防疫組織,讓我國結核病發生率自2005年的每10萬人口72.5例,下降至2012年53例;死亡率亦自2005年的每10萬人口4.3例,減少至2012年2.7例,而各項防治策略之推行亦受到國際專家肯定。

       結核病防治層面經緯萬端,十年減半計畫即在使公衛、醫療及檢驗三大體系之連結更緊密,執行更落實。該計畫所架構之整體防治體係以個案管理為主,提升醫療體系為輔,再延伸至高危險群監測及提供適當預防措施。本篇主要著墨於「都治計畫」、「大眾航空器限乘政策」、「多重抗藥性結核病醫療照護體系」、「加強結核病接觸者檢查」、「潛伏結核感染者治療計畫」及「擴大高風險族群主動發現對象」等6項符合我國醫療、公衛環境規劃之政策,以彰顯我國對結核病防治各階段策略之進展。至於未來應思考如何在政府各項財政資源逐漸緊縮的情形下,使我國結核病控制的策略及目標更能與國際接軌,提供民眾更好的生活環境,降低醫療成本及國家經濟負擔,朝向終結結核病之目標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