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著文章


南投縣某偏鄉國小及幼兒園兒童頭蝨盛行率調查

DOI: 10.6524/EB.20170214.33(3).001

林禎佩1、劉秀娟2、林杜凌1、柯靜芬1,3、林明誠1、魏嵩璽4*

2017年 第33卷 第3期

通訊作者: 魏嵩璽4*

  • 1衛生福利部疾病管署中區管制中心
  • 2南投縣政府衛生局
  • 3慈濟大學公共衛生學系
  • 4中國醫藥大學公共衛生學系

摘要:

早年在臺灣盛行的頭蝨,至今在偏鄉地區仍未根除。過去十年,臺灣中部地區的兒童頭蝨疫情一直沒有更新的流行病學資料。我們以南投縣某偏鄉為例,調查該鄉國小及幼兒園兒童頭蝨盛行率,實地瞭解公衛及醫療人員治療頭蝨的現況。

頭蝨盛行率調查以該鄉的國小及其附屬幼兒園學童為調查對象,請學校護理師為該校學童進行頭蝨檢查。調查期間為20142月到3月間。衛生局提供頭蝨治療藥物給校方,由校護指導並提供該藥物給學童及其家屬治療。

該鄉共有國小學童894(男生434人、女生460),頭蝨者有239(27%)人(男生53[12%]人及女生186[40%]人)。幼兒園的學童總數為438(男生249人、女生189)。頭蝨者有90(21%)(男生28[11%]人及女生62[33%]),國小及幼兒園女頭蝨的盛行率顯著高於男生(p < 0.001)。幼兒園的學童頭蝨的盛行率顯著低於國小學童(p = 0.01)

此次調查發現南投偏鄉地區國小及幼兒園兒童仍存在頭蝨的情況。未來仍需持續挹注相關資源,減少頭蝨對學童健康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