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著文章


臺灣鼠類血清初次檢出E型肝炎病毒紀錄

DOI: 10.6524/EB.202201_38(2).0001

江百善、黃偉倫、鍾瀚璿、楊志元、鄧華真*

2022年 第38卷 第2期

通訊作者: 鄧華真*

  •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檢驗及疫苗研製中心

摘要:

        E型肝炎病毒屬於正E肝病毒屬,可進一步分類為A、B、C、D等4類不同物種,其各自可感染的宿主範圍不同。其中,人類E型肝炎病例所感染的病毒屬於A物種,此物種亦可感染豬、羊、熊、鹿及駱駝等動物,而B、C、D物種則是分別可感染禽類、齧齒類及蝙蝠等不同動物宿主。因此,鼠類所感染的E型肝炎病毒C物種,相較於人類E型肝炎病例感染之A物種病毒,彼此間宿主不同。然而,自2018年起,在香港陸續發生人類確診感染E型肝炎病毒C物種的零星個案,而其中1名病例曾於潛伏期間到訪臺灣。為瞭解此C物種病毒近期在臺灣是否有如同香港造成人類病例及其於鼠類間的盛行情形,爰自2018年通報急性病毒性E型肝炎但檢驗未確診之個案中,再次回溯抽樣50件剩餘血清檢體,另挑選50件於2017-2019年間在國際港埠所採集的鼠血清進行C物種病毒相關檢驗。結果50件人類血清均無檢出C物種病毒,惟自2017年的鼠血清中,檢出2件核酸序列高度相似的C物種病毒,且鼠血清對C物種的抗體盛行率達52% (26/50)。目前國內尚未發現感染E型肝炎病毒C物種的個案,惟國際間陸續確診人類感染情形,加以本次調查發現此病毒物種已存於國內,因而無法完全排除國內的感染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