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著文章


2009年台灣地區急性傳染病及國際重要疫情回顧

賴淑寬、黃湘芸、許玉芬、孫芝佩、林秋香、郭宗文、張筱玲、莊人祥

2010年 第26卷 第10期

通訊作者: 賴淑寬

  • 疾病管制局疫情中心

摘要:

2009年急性傳染病確定病例數總計4990例,其中81例死亡,相較於2008年3982例,40例死亡明顯增加。顯著增加的傳染病主要以流感併發重症為主,其次為鈎端螺旋體病、麻疹、傷寒、登革熱及登革出血熱、百日咳。病例數較2008年下降的傳染病前三名依序為腸病毒感染併發重症、肉毒桿菌中毒、流行性腦脊髓膜炎。造成上述傳染病遽增的原因,為由北至南醫院或軍營的麻疹群聚、全球爆發H1N1新型流感疫情、8月份莫拉克颱風過後鈎端螺旋體病群聚事件、印尼境外移入傷寒病例激增、學校或家庭百日咳群聚事件增加、登革熱於高高屏地區發生流行等。其他群聚事件,則以每年十月中旬至隔年二月流行的腹瀉、學校及家庭的水痘、保育院或境外旅遊感染的桿菌性痢疾、安養機構或精神療養院的阿米巴痢疾、工廠德國麻疹群聚、莫拉克颱風後類鼻疽群聚為主。2009年死亡病例以流感併發重症最多,其次為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登革出血熱。國際疫情則以Pandemic H1N1最受關注,其次為H5N1、麻疹、登革熱、屈公病及中國大陸疫情,我國均能及時掌握。2010年配合傳染病監測,應再加強邊境檢疫,建立完善的天然災害傳染病監測,防範人口密集機構腸道傳染病群聚,強化外勞健檢政策,促使防疫體系更臻完善,以保障國人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