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著文章


抗藥性結核病防治十年有成

DOI: 10.6524/EB.201901_35(2).0001

彭彥婷*、詹珮君、劉璟函、李品慧、李佳琪、黃彥芳

2019年 第35卷 第2期

通訊作者: 彭彥婷*

摘要:

抗藥性結核病已成為全球健康威脅。依據世界衛生組織2016年全球結核病年報資料,抗藥性結核病診斷及治療的危機持續上升,於2015年全球即新增約48萬名多重抗藥性結核(multidrug-resistant tuberculosis, MDR-TB)病人,以及至少10萬名rifampicin單一抗藥(rifampicin-resistant tuberculosis, RR-TB)病人。有鑒於抗藥情形日益嚴重,疾病管制署於2007年開始陸續進行MDR-TB之通報管理作業、加強抗藥性結核病個案接觸者追蹤管理、提供抗藥性結核菌分子快速檢測及管控Fluoroquinolones類藥物等措施,並於20075月建置「抗藥性結核病醫療照護體系」,迄今已屆滿10年。

10年來我國抗藥性結核病疫情明顯趨緩,MDR-TB病人管理及通報個案數下降,MDR-TB在管人數已2007年的440人降為2016年的168人,通報人數由2009178人逐年下降至2016年的117人。加入照護體系的MDR-TB病人追蹤24個月治療成功率,亦由2007年世代的59.4%上升到2015年的72.5%,追36個月治療成功率,由2007年世代個案的84.6%上升到2014年世代的90%。在良好的個案管理體系之下,廣泛性多重抗藥性結核病及慢性個案亦大幅減少。

未來MDR-TB新發生個案的下降仍需靠公衛的努力,尤其是個案監測及發現、接觸者匡列及檢查的落實。另外,境外MDR-TB個案移入、抗藥性個案持續減少致抗藥性結核病醫療照護體系存續困難,結核病公衛個管基層人力常顯不足,這些都是未來維持目前抗藥性結核病防治成效的挑戰。

關鍵字:抗藥性結核病、抗藥性結核病醫療照護團隊、MDR-TB、RR-T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