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著文章


潛伏結核感染治療成本分析,以中臺灣兩縣市為例

DOI: 10.6524/EB.20160322.32(6).001

潘宗承1、張瓊文2、蔡韶慧2、林宛蓁3、鄭綉錦4、賴珮芳2、林明誠2、柯靜芬2,5、卓一嫻6、朱嘉曦7、魏嵩璽1,2*

2016年 第32卷 第6期

通訊作者: 魏嵩璽1.2*

  • 1中國醫藥大學公共衛生學系
  • 2疾病管制署中區管制中心
  • 3臺中市政府衛生局疾病管制科
  • 4南投縣政府衛生局疾病管制科
  • 5慈濟大學公共衛生學系
  • 6中山醫學大學公共衛生學系
  • 7美國威廉大學生物學系

摘要:

傳統的潛伏結核感染治療處方是每日服用Isoniazid 300mg,持續9個月(9H)。近年新的潛伏結核感染治療處方是每週一次服用Isoniazid 900mgRifapentine 900mg3個月(3HR)。目前仍無以臺灣醫療及公共衛生環境為背景,進行兩種治療方式的治療成本分析。

分別計算中部地區都會城市(臺中市)及偏鄉縣市(南投縣)潛伏結核感染治療成本。治療成本分析計算醫療成本、都治成本以及社會經濟成本。醫療成本包含就診費用及藥物費用,都治成本以縣市衛生局提供2011年到2013年實際執行經費計算。社會經濟成本以2011年到2013年各縣市平均工作所得及工作日數計算接受治療者因就醫造成的勞動力損失。

臺中市一名潛伏結核感染者若接受9H治療,其治療成本為28,773.9元;若接受3HR治療,治療成本為12,282.9元。使用3HR治療方式,每人可節省16,491.0(57.3%)南投縣一名潛伏結核感染者接受9H治療成本為31,679.1元;3HR治療成本則為12,195.9元,一人可節省19,483.2(61.5%),南投縣的經費節省幅度較臺中市顯著。

在臺灣的公共衛生及醫療環境下,以潛伏結核感染都治directly observe preventive therapy,以下稱DOPT)進行潛伏結核感染治療,3HR相較於9H的總體治療成本低。3HR節省治療成本的幅度在偏鄉縣市較都會區高,主要為減少相對應的DOPT成本。未來若採行3HR,可以優先於偏鄉縣市地區進行。

關鍵字:成本分析、潛伏結核感染、Rifapent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