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著文章


高雄市某幼稚園腮腺炎流行病學調查報告

岳瑞雪

1995年 第11卷 第8期

通訊作者: -

摘要:

民國83 年11 月19 日,接獲高雄市定點醫師主動通報資料顯示,某幼稚園有腮腺炎聚集現象,為了解此腮腺炎是否有流行的趨勢,因此進行本次調查。
腮腺炎(mumps , infectious parotitis )俗稱豬頭肥,是由副粘液病毒(paramyxovirus group )傳染之疾病,好發於學齡及學齡前兒童,以4 ~5 歲的發生率較高,被感染後可終身免疫。傳染源(source of infection )存在於患者或不明顯傳染者的唾液,一般唾液之傳染力約在耳下腺出現腫大前後6~14 天。傳播(transmission )主要經飛沫傳染、口接觸。疾病潛伏期約12~25 天。疾病症狀有:單側或雙側耳下腺腫痛(尤其是嚐到酸性食物)、腹痛、發燒、頭痛、及輕微呼吸系症狀。其它的併發症以在青春期出現睪丸炎(20-35 % )、卵巢炎等較為嚴重。有時會合併其他甲狀腺、胰臟,及其他器官之變化。而神經系統併發症腦膜炎‧ 腦炎或聽覺受損等合併症則不常見(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