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著文章


同志三溫暖場域推動「全程戴套」LED宣導看板計畫之評價

李芳盈1、林垠翰2、金家玉2、林頂2、李龍騰2, 3

2014年 第30卷 第23期

通訊作者: 李芳盈

  • 1.國立臺灣大學健康政策與管理研究所
  • 2.財團法人台灣紅絲帶基金會
  • 3.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家庭醫學部

摘要:

       截至2012年底本國籍愛滋感染者中有41.88%是因為男同性間性行為而感染。過去研究發現,三溫暖是男男間性行為者經常可能發生不安全性行為的場域,因此必須針對這類場域進行介入。疾病管制署於2012年開始在五大直轄市之同志三溫暖進行「全程戴套」LED宣導看板介入計畫,而本研究之目的即在評價此計畫之成效。
       本研究之對象為五大直轄市境內之同志三溫暖消費者,透過自填式問卷收集資料。依據受訪者是否曾暴露於LED宣導看板,比較介入組與對照組的性行為模式與保險套使用情形之差異。本研究最終回收516份有效問卷。
       經分析後證實「全程戴套」LED宣導看板的設置確有成效。有看到宣導看板的顧客有高達84.9%對看板內容留下印象,並有53.3%的受訪者認為宣導看板的優點是「達到安全性行為提醒效果」;且所有受訪者中有82.8%認為看到宣導看板會對其使用保險套意願有影響。此外,比起未暴露於宣導看板者,有暴露者無論是進行肛交或口交的性行為人數、模式及保險套使用態度與行為都有較正向的表現。
       然而宣導看板仍有可改進的地方,包含看板的內容設計、設置地點及配套的宣導措施等。瞭解「全程戴套」LED宣導看版介入計畫之成效與可改善的方向,將可作為未來推動相關衛教宣導介入計畫之參考。

關鍵字:男男間性行為者、同志三溫暖、「全程戴套」LED宣導看版介入計畫、保險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