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著文章


台北市北投區某私立幼稚園β溶血性A群鏈球菌感染與猩紅熱突發事件之流行病學調查

黃青青

2002年 第18卷 第8期

通訊作者: 江大雄

摘要:

本調查針對民國89年11月27日台北市北投區某私立幼稚園出現猩紅熱病例及多人感染β溶血性A群鏈球菌(GABHS)事件進行流行病學研究,目的在瞭解該校猩紅熱疫情之流行規模及其可能之傳染途徑,並採取相關之防治措施。研究過程採用醫師診斷、疑似症狀者採檢咽喉拭子檢體、感染來源追蹤與建立監測通報系統等方式進行,取代了傳統上常用之全面篩檢和預防投藥之防疫措施。防治措施則採用團體衛教、勸導就醫及環境消毒。全校566位學童和39位教職員工中,經醫師診斷和症狀篩檢發現2位猩紅熱病例及8位GABHS帶菌者(其症狀未合乎猩紅熱之病例定義)。全校猩紅熱總侵襲率為0.3%(2/605)。由調查結果顯示這些個案所在教室位置、教室內之擁擠程度及在學校之長時間的相處,密切接觸應為其主要的傳染途徑。感染來源追蹤的結果發現指標病例在半年期間內連續感染到三次猩紅熱,因未做GABHS之血清分型,無法確定其是否感染同一血清型或不同血清型之GABHS,還是因為如抗藥性等其他因素所引起則有待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