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著文章


高雄國際機場COVID-19疫情期間國際緊急醫療專機轉送國人返國經驗分享

DOI: 10.6524/EB.202208_38(15).0002

林芳毓*、王昱竺、洪敏南、林靜麗、林慧真

2022年 第38卷 第15期

通訊作者: 林芳毓*

  •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高屏區管制中心 

摘要:

        國人於海外發生緊急重大傷病時,可能面臨高額醫療費用、醫療資源不足、語言隔閡及照護不便等問題,透過國際醫療專機能協助國人返國繼續接受醫療照護。COVID-19疫情期間,我國針對疫情立即啟動國境管制及檢疫措施,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於2020年8月訂定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疫情期間國際緊急醫療專機轉送國人返國就醫申請作業原則。
        高雄國際機場自2020年9月至2021年9月期間,醫療專機共轉送11位就醫者,其中3位就醫者(含1位境外確診者)經檢疫人員健康評估有COVID-19疑似症狀,通報「智慧檢疫多功能系統」並串聯地方衛生單位後續追蹤。因應首位境外COVID-19確診者入境高雄國際機場,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高屏區管制中心為提升高雄國際機場工作人員防護裝備落實度,舉辦多場個人防護裝備穿著及卸除教育訓練,並於現場輔導各單位工作人員卸除防護裝備。未來將持續汲取每次經驗,除能使就醫者返國就醫過程順暢並維護國內社區安全。

關鍵字:國際醫療專機、人員檢疫、COVID-19、高雄國際機場、邊境檢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