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著文章


某學校食物中毒事件報告

李翠鳳

1995年 第11卷 第2期

通訊作者: -

摘要:

腸炎弧菌(Vibrio parahaemolyticus )是一種革蘭氏陰性嗜鹽菌,最適合生長的溫度為37℃,分裂繁殖速度快,約8 至12 分鐘分裂繁殖一次,食物只要經少量的腸炎弧菌污染,在室溫及鹽性的適當環境中,短時間即可達致病程度(1,2)。全球的海水及海底污泥中都可發現,春夏季時附著於海洋貝類及甲殼類的生物體中,生食或加熱不足,皆可引起食物中毒(2)。也有報告指出因透過菜刀、砧板、抹布、器具、容器、手指等媒介間接污染植物性食品而引起食物中毒(1-3)
腸炎弧菌的潛伏期(Incubation time )為2 至48 小時,平均15 到17 小時,發病期間一至五天,平均二天,症狀與沙門氏桿菌、志賀氏桿菌腸胃炎類似,95 %以上的患者有腹瀉、腹痛症狀,或伴有發燒、頭痛、噁心、嘔吐,有少數患者會出現血便,但引起死亡的病例報告很少(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