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著文章


運用新媒體進行COVID-19疫情相關衛教及溝通

DOI: 10.6524/EB.202212_38(24).0001

魏涵寧*、戴妤珊、柯海韻、曹凱玲

2022年 第38卷 第24期

通訊作者: 魏涵寧*

  •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公共關係室

摘要:

        隨時代演變,政府機關適時運用不同新媒體以增加衛教溝通的可近性及機動性已成為趨勢。此文章以COVID-19疫情期間之衛教溝通為例,探討在新興傳染病疫情發生時,如何運用社群平臺、通訊軟體及影音平臺等新媒體管道,建立有效溝通模式,使正確疫情資訊及防疫政策即時傳遞給大眾,以及如何因應不實訊息帶來的負面影響。
        文章結論顯示,經營新媒體進行衛教溝通時,其便利且易讀特性,可有效提升衛教訊息的擴散:而透過即時監測網路輿情,及多重管道快速發布澄清訊息,則可於第一時間減少散佈與危害。顯見善用新媒體即時性及親和性優勢,並針對負面影響,制定妥善因應方式,對於政策溝通與推動有正面效益。

關鍵字:COVID-19、新媒體、衛教溝通、Youtube、臉書、LINE、不實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