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著文章


2018年建立我國長照機構結核病防治模式之初步成果分析

DOI: 10.6524/EB.202111_37(22).0001

盧珉如1.2*、李品慧1、羅秀雲1、李佳琪1、黃彥芳1

2021年 第37卷 第22期

通訊作者: 盧珉如1.2*

  • 1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慢性傳染病組
  • 2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檢驗及疫苗研製中心

摘要:

        我國結核病發生率逐年降低,2017年已降至每十萬人口41.4例,但65歲以上個案比例逐年增加,已近新通報個案的60%,顯示65歲以上族群的結核病防治已成為我國防治工作的一大課題。此外,我國也面臨一般人口老化問題,預估在2026年,我國老年人口占比將超過20%,成為超高齡社會。因此長照需求增加,各式長照機構應運而生,此類機構的住民以老年人口居多,機構內發生確定結核病事件不但會增加機構內傳播風險,亦威脅照護人員的健康。
        本計畫規劃建立長照機構結核病防治模式,在例行進行胸部X光檢查及症狀篩檢的基礎上,導入潛伏結核感染(Latent tuberculosis infection, LTBI)篩檢/治療,以提供住宿式服務之長照機構住民及工作人員為對象,進行LTBI篩檢/治療及症狀篩檢。
        初步成果發現:LTBI檢驗及症狀篩檢不僅可強化主動發現個案。並且LTBI檢驗陽性接受治療者除1名治療時未發現肺外病灶者以外,截至資料下載日(2019年1月23日)無人發病,而陽性未接受治療者一年內發病比例則高達2.30%,是檢驗陰性者(0.06%)的38倍。
        綜上,建議長照機構管理者考量將LTBI篩檢/治療納入住前健康狀態評估流程的一環,以有效阻絕機構內結核病傳播風險,保護住民及工作人員健康。
 

關鍵字:結核病防治、長照機構、潛伏結核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