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著文章


高雄港2011–2015年船舶衛生檢查分析

DOI: 10.6524/EB.20170822.33(16).002

鍾政光、蔡媖媖、陳美珠、游秋月、張朝卿

2017年 第33卷 第16期

通訊作者: 鍾政光

  •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高屏區管制中心

摘要:

疾病管制署高屏區管制中心轄管高雄國際港口,其包含眾多港埠,每年船舶進出艘次及船種的數量為之可觀,故隨船舶攜帶潛在的公共衛生風險因子對高雄港甚至國內公共衛生等,亦有潛在的威脅。我國依循國際衛生條例2005 (IHR 2005),針對進出高雄港之國際船舶執行船舶衛生檢查,並針對其不足之處予以衛教、輔導改善。

為探究高雄港的船舶衛生狀況及思考應對策略,本文統計20112015年核發船舶衛生證明書情形,並進一步探討核發衛生管制證明書船種的分佈樣態與肇因。經分析發現,在受檢頻率較高的船種中,以油輪的衛生情況最劣,且查有病媒出沒證據之區域,皆為食物貯放之高密度處所,顯示船舶衛生管理者在該區管理應加著墨此外,船務代理業者亦是輔助船方改善衛生條件的重要因子,對船舶衛生之良窳與否亦有間接的影響。因此,除了我國船舶衛生查核人員,船務代理業者及船方衛生管理人在船舶衛生的推進上皆扮演著重要的角色。綜上,我國檢疫人員在國際港埠執行船舶衛生檢查的全程,針對前段船務代理業者與後段船方衛生管理人之缺失施予適當衛教,並輔導其落實改善、提升相關知能,進而遏止疾病入侵,以保障船員或乘客、第一線檢疫人員乃至國人之生命安全。

關鍵字:國際衛生條例、高雄港、船舶衛生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