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著文章


2014年臺灣東部地區食物中毒探討分析

DOI: 10.6524/EB.20151124.31(22).002

邱淑君、陳光爐、慕蓉蓉

2015年 第31卷 第22期

通訊作者: 邱淑君

  •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研究檢驗及疫苗研製中心

摘要:

2014年臺灣東部地區依循法定傳染病「其他」項下之「食物中毒」項目送驗檢體共326件,其中81件病原體檢驗結果為陽性,陽性率為24.9%。細菌性病原體以腸炎弧菌檢出率(12%)為最高,其次分別為沙門氏菌(6.7%)及金黃色葡萄球菌(3.4%)。食物中毒案件數在東部地區三個縣市中以宜蘭縣25件為最高,病例數則以臺東縣137人為最多。各縣市食物中毒事件之特性不盡相同,宜蘭縣以在地居民聚餐的患病人數為最多,佔該縣巿個案數44%,而花蓮縣及臺東縣則以團體旅遊或旅行團的遊客佔大多數,分別佔兩縣市個案數的60%以上。2006年雪山隧道開通提升了東部旅遊的便利性,2008年開放大陸民眾來臺觀光,這些因素導致前往東部地區旅遊人數急速增加,衝擊當地飲食品質。旅宿餐飲業者應更注意食物保存及衛生,以防範食物中毒案件發生,保障民眾健康,也維護我國觀光品質形象。

關鍵字:食物中毒;腸炎弧菌;沙門氏菌;金黃色葡萄球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