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著文章


2009年初台南地區麻疹群聚調查

林慧真1、邱顯雅1、林巧雯1、高春媚1、陳婉青2、謝明君2、吳怡君1

2010年 第26卷 第1期

通訊作者: 林慧真

  • 1.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第四分局
  • 2.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第七分局

摘要:

民國98年2月底至3月初台南縣、市衛生局陸續接獲醫院通報數名疑似麻疹病例,為了釐清疫情規模及感染來源,疾病管制局介入調查發現此為一麻疹群聚感染事件,疫情來源為一越南籍外籍母親攜帶未滿1歲女兒回越南探親,其女兒於越南感染麻疹後返台,在就醫過程中造成台南縣某醫院急診室內2波院內感染,2名醫療相關工作人員及5名民眾得到感染;另該女童於發病時曾至某托兒所試讀時造成其中1名同班同學得到感染。探討此次麻疹疫情擴大的可能原因有三,一為未達接種年齡之幼兒至麻疹高流行地區探親得到麻疹,二為因為台灣麻疹本土病例極為罕見而致難以早期診斷與隔離,三為已達適齡接種幼童但未按時接種麻疹相關疫苗。國內本土麻疹病例已逐年減少,面對國人與東南亞國家及中國大陸等麻疹高流行地區交流頻繁之下,麻疹境外移入風險增加,我國除了應持續努力維持現行麻疹相關疫苗幼兒接種完成率達95%以上,更應提醒民眾至麻疹高流行地區前應先確認自我的免疫力,加強醫事人員疑似個案診斷與通報、落實院內感染防護措施等防治作為,這將是麻疹消除計畫防治工作之重點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