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著文章


苗栗縣苑裡鎮某國小腸炎弧菌中毒事件之研究

黃文章

1998年 第14卷 第10期

通訊作者: 江大雄

摘要:

民國86 年12 月11日寒流過境時,苗栗縣苑裡鎮某國小144 位學生於食用學校訂購之午餐後,77 人於當晚10 時起陸續出現水樣腹瀉(42 . 4 % )、腹痛( 42 . 4 % )、嘔吐(35 . 4 % )、頭痛/頭暈(22 . 2 % )、畏寒(16 . 7 % )、噁心(12 . 5 % )和發燒( 6 . 3 % )等症狀。約50 人先後前往該鎮之李綜合醫院、邱綜合醫院等醫療機構就診,其中11人留院觀察或住院。本研究目的在探討引起食品中毒的原因食品和致病菌。
研究方法採用世代研究法以問卷收集個案之基本資料、進食12 月11日早中賽的菜色、身體不適的情形、發生不適的時間和症狀、就醫史及康復所需時間等。研究結果顯示發病潛伏期範圍為2-40 小時,中位數和眾位數皆為15 小時。生病期間在3 天左右。這些流行病學證據及前述臨床症狀皆符合腸炎弧菌引起之食品中毒的特徵。另外,預防醫學研究所從15 件學生人體肚門拭子檢體中分離出13 件K6 型腸炎弧菌、李綜合醫院檢驗部亦在就診學童之檢體培養出腸炎弧菌及藥物食品檢驗局也於炸排骨食餘物檢體分離出腸炎弧菌,因此推斷此次食品中毒之致病菌應為腸炎弧菌。
統計分析結果顯示炸排骨與食品中毒有統計上的顯著關聯(P 值<0 . 01 )。其相對危險比值達2 . 08 ( 95 %信賴區間1 . 34 ~ 3 . 23 )。加上炸排骨食餘物檢體分離出腸炎弧菌,炸排骨應是食品中毒的原因食品。炸排骨之所以檢出含有腸炎弧菌,乃是因為炸排骨在製作過程結尾時不慎污染到生魚水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