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著文章


勘誤啟事

(2022-09-06)
勘誤內容連結
第203頁內容修正

臺灣COVID-19疫苗取得與運用之政策評析

DOI: 10.6524/EB.202208_38(16).0001

許瑜真*1、周玉民1、石雅莉2、林宜平2、張雅姿2、楊靖慧2

2022年 第38卷 第16期

通訊作者: 許瑜真*1

  • 1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企劃組
  • 2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急性傳染病組

摘要:

        疫苗接種向來是預防傳染性疾病最具效益的介入措施,自是全球因應COVID-19大流行至為迫切且必要之防治利器。為建立國人對COVID-19的群體免疫力,在COVID-19疫苗尚處於臨床試驗階段,相關安全性、有效性、量產時程及疫苗可獲方案等具體資訊皆不完整的時候,政府即開始進行採購作業的規劃,並採取「國內自製」、「逕洽廠商」及「國際投資(參與COVAX)」等多元管道,期分散風險,購買當下可最快取得的疫苗劑量。
        不同於多數國家,我國是在疫情爆發之前就開始推動COVID-19疫苗接種,並自2021年3月22日啟動接種計畫,截至2022年7月26日共收到6,058萬劑疫苗,提供5,929萬人次接種基礎劑、基礎追加劑及追加劑使用,完整接種2劑人口涵蓋率超過85%、追加劑涵蓋率突破71%,已達到WHO全球COVID-19疫苗接種策略於2022年中70%人口完整接種疫苗的目標。

關鍵字:COVID-19疫苗、疫苗採購、疫苗接種、涵蓋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