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著文章


2009年世界運動會競賽場館登革熱病媒蚊孳生源查核與監測成果

王任鑫、陳主慈、吳智文、黃子玫、劉定萍

2010年 第26卷 第8期

通訊作者: 王任鑫

  •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第二組

摘要:

2009年7月16-26日,世界運動會(以下簡稱世運會)在高雄舉行,爲使參加世運會之各國選手、隊職員及參觀世運之各國來賓、觀眾,蒞臨高雄縣、市時可免於面臨登革熱之威脅,因此於世運會開始前3個月,衛生署疾病管制局成立「機動防疫隊」,針對世運會27處競賽場館(含4處練習場)及其週邊環境,進行全面性之登革熱病媒蚊密度調查及孳生源查核。另為加強對各競賽場館之病媒蚊密度監測,除持續實施孳生源查核外,並於2009年6月起,在世運會22處正式競賽場館置放誘蚊產卵器。
在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實施孳生源查核與強化病媒蚊監測,以及高雄縣、市政府各單位的全力動員下,成功降低各競賽場館及週邊病媒蚊密度,也延後了入夏本土登革熱病例發生之時間,達成階段性預期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