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著文章


桃園地區警方查獲性工作者與性消費者的愛滋知識

黃惠鈞1、林雪蓉1、羅于惠2、黃翠咪1、陳佳伶2、史麗珠2,3

2011年 第27卷 第6期

通訊作者: 史麗珠

  • 1.桃園縣政府衛生局
  • 2.長庚大學公共衛生學科
  • 3.長庚大學分子醫學研究中心

摘要:


性工作者(sex workers)或性消費者(sex consumers)具有多重性伴侶之特質,一直是感染愛滋或性病的高危險族群。自2006年7月,桃園縣政府衛生局開始對警方查獲的性工作者或性消費者進行愛滋知識之問卷調查,在問卷填寫完成後,提供愛滋衛教單張;2007年3月後針對愛滋知識問卷答錯部份進行衛教。本研究利用警方查獲的性工作者、性消費者填寫問卷,瞭解其愛滋知識及評估衛教(含單張)成效。
2006年7月至2008年1月間桃園警方查獲性消費者及性工作者467人,有效問卷142份(30.4%)。性工作者佔83.1%,性消費者佔16.9%。愛滋知識答對率為56.2%。其中有22%性工作者/性消費者錯誤認為可服用增強抵抗力的藥物來預防愛滋感染;24.3%不知道尚無藥物可根治愛滋。在愛滋篩檢部分,「台灣政府對於愛滋感染篩檢所提供的服務?」答對率只有12.7%,又多數性工作者/性消費者不知道不應用捐血來篩檢愛滋。愛滋知識答對比例並沒有隨著時間上升而上升,暗示性工作者/性消費者並沒有將愛滋預防知識告知其同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