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著文章


腸炎弧菌引起參加某喜宴賓客集體腹瀉案例之突發流行調查

江大雄

2007年 第23卷 第7期

通訊作者: 江大雄

摘要:

西元2006年11月26日中午,約有百餘人因食用臺北縣某餐廳供應的喜宴菜餚後,於當晚10時起陸續出現噁心、嘔吐、腹痛和腹瀉等食品中毒症狀而前往醫院就醫。該群聚事件引起相關的流行病學調查,目的在估計該食品中毒事件的規模、造成食品中毒的病因物質、原因食品和發生的原因。調查採用半結構式問卷電話訪問83位參加喜宴的賓客,發現他們中有60人(侵襲率72.3%)符合食品中毒的病例定義。男女病例性別比例為2:3。年齡分佈在5~68歲之間。發病潛伏期範圍為4~63小時,中位數為13小時。
雖食餘物和環境檢體都未檢出腸炎弧菌,但由於19位腹瀉病患人體肛門拭子檢體中有18人驗出腸炎弧菌,2人糞便檢體內有1人驗出腸炎弧菌,腸炎弧菌可以判定為本次食品中毒事件的病因物質。又由稽查肇事餐廳環境和分析原因食品的結果推測有海產的日式壽司加生魚片菜色極可能是造成食品中毒事件的原因食品。發生食品中毒的原因可能為製作日式壽司加生魚片場所的冷藏櫃溫度不足;喜宴的來賓致詞過久,以致日式壽司加生魚片菜色置放在溫度高的廚房長達一小時,且沒有冷藏,以致腸炎弧菌在日式壽司加生魚片菜色上繁殖到可以造成食品中毒所需要的菌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