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著文章


見實習醫學生伊波拉病毒知識、態度與行為調查

DOI: 10.6524/EB.20150414.31(7).001

馬聖翔1,2、陳孟妤1*

2015年 第31卷 第7期

通訊作者: 陳孟妤

  • 1.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預防醫學辦公室
  • 2.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

摘要:

2014年西非伊波拉疫情造成全球公衛體系的緊張,在媒體的放送下,也造成臺灣社會極大的恐慌。見實習醫學生初入臨床,開始第一線接觸病人,對疫情不免感到緊張,也因為不了解,導致了過度的恐懼及擔憂。為了解見實習醫學生面對疫情的現況,本研究之主要目的為探討見實習醫學生對於伊波拉病毒的知識、態度和行為,採用自編之網路問卷進行調查,全國共有131名見實習醫學生完成填答。結果顯示醫學生關於伊拉病毒之資訊來源主要為網路(不含政府官方網站)和電視新聞,但對於這兩個資訊管道的信任度低;醫學生最信任的資訊來源依序為自行閱讀文獻及資料庫、學校教學活動及上課所獲得,再則為從政府相關網站獲得之資訊。大部分醫學生具有足夠的伊波拉病毒知識,但對於傳染期的知識較不足;又曾經參與過訓練課程與具有足夠知識呈現顯著正相關。醫學生對於臺灣出現疫情和公衛醫療體系的準備多持負面態度,但有參與過伊波拉病毒訓練課程者的態度較正向;大部分醫學生沒有因為伊波拉疫情有臨床行為上的改變。本研究建議政府機關除官方網站外,可多利用電視、社群網路等媒體管道提供正確資訊,畢竟這是醫學生最普遍獲得資訊的管道;醫院、學校則可增伊波拉防疫課程的質與量,以滿足學生的參與需求,除臨床知識外,亦可增加對防疫政策與感染控制的內容,讓醫學生更了解公衛醫療體系的準備和行動。

關鍵字:伊波拉;醫學生;知識;態度;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