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著文章


疑似退伍軍人症家庭群聚感染之病例調查

蘇勳璧

2008年 第24卷 第2期

通訊作者: 蘇勳璧

摘要:

2005年12月30日衛生署疾病管制局接獲某衛生局之通報疑似退伍軍人症感染,在進行疫情調查和檢體採檢中,發現疑似家庭群聚案件而進行調查,調查結果疑似病例為確定病例,且其感染來源為自家使用之無過濾?置飲水器,但排除有退伍軍人症家庭群聚感染。經由疫情調查和實驗室証據証實無過濾?置飲水器導致感染嗜肺性退伍軍人桿菌血清型第八型(Legionella pneumophila serogroup 8)個案。另外,本研究亦將其它舊存環境株與此次菌株,經由脈衝電泳分析(pulsed-field gel electrophoresis;PFGE)比對,發現其PFGE圖譜並不同型,表示台灣環境中至少有二種以上不同型的L. pneumophila serogroup 8的存在。
關鍵字:嗜肺性退伍軍人桿菌血清型第八型、脈衝電泳分析、聚合?連鎖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