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著文章


台灣某醫院護理人員對腸病毒的認識與洗手消毒習慣評估

張啟惠1、Kathryn H. Jacobsen1、林偉如2、鄧麗珍3

2011年 第27卷 第6期

通訊作者: 林偉如

  • 1.美國維吉尼亞州喬治梅森大學
  • 2.美國新澤西州立羅伯屋強生醫學院
  • 3.國立台灣大學醫學院

摘要:


近年來腸病毒疫情在亞洲各地爆發,更凸顯出我們需要提升醫護人員腸病毒知識的迫切性。本研究採用描述性橫斷式問卷調查法於2009年8月,在台灣台北一所大學教學醫院,深入探討護理人員對腸病毒的了解程度,所遵循的洗手消毒方式,以及獲取腸病毒資訊的來源。
經由隨機抽樣而得到來自該院中18個不同部門的293名護理人員參與研究。問卷內容包括護理人員對腸病毒病原、症狀、治療及疫情的了解,以及洗手的頻率和消毒的方法。大多數參與本研究的護理人員,均能正確指認出與腸病毒感染有關的許多症狀,不過也有不少人將與腸病毒無關的症狀和腸病毒的症狀混為一談。值得一提的是,超過四分之三的受測者認為,腸病毒可以用抗生素來治療。最後,關於洗手習慣方面,調查顯示絕大多數的護理人員,都謹慎地遵守良好的洗手規範。
本研究發現護理人員較一般民眾對腸病毒有更深入的了解。也發現了幾項護理人員知識不足,亟需改進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