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著文章


一位因結核病死亡之十四歲少女 --- 我們應該如何為具傳染性之結核病個案的接觸者進行衛教?

詹珮君

2008年 第24卷 第3期

通訊作者: 詹珮君

摘要:

一名14歲的國三女孩於2007年9月初因兩側肺開洞,通報為肺結核病人。到院前無生命跡象,耐酸性染色三價。在急救後,病人恢復生命跡象,但個案仍於四日內多重器官衰竭死亡。 個案父親在六年前確診為結核病個案但服藥順從性差。個案在當時依規定進行結核菌素試驗,且因強陽性接受胸部X光檢查,結果正常就未再後續追?。個案屬於社經地位較低,即使體重下降、身體虛弱、長期咳嗽症狀持續未改善,就醫次數寡少。就醫時均未提及結核病接觸史,醫師也因缺乏警覺心而沒有早期懷疑結核病。
低社經地位、不足的公共衛生衛教、以及過低的醫師警覺心,造成個案的延遲診斷甚至死亡。為解決上述存在已久的問題,對於具傳染性結核病患,地方公共衛生主管機關應有能力提供並告知接觸者,從感染到發病的風險等知識。所有照顧結核病患的人,不論是醫療或公衛,都要了解其重要性,以減少結核病之併發症或死亡。
關鍵字:死亡, 公共衛生教育, 接觸者, 傳染性結核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