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著文章


新型恆溫式圈環形核酸增幅法簡介與應用Loop-mediated Isothermal Amplification (LAMP)

林于勤

2004年 第20卷 第6期

通訊作者: -

摘要:

核酸增幅技術已成為生物學領域最重要的工具之一,在臨床醫學應用領域上,舉凡感染病原、遺傳疾病…等的檢測,皆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除了一般人較熟知常用的PCR相關技術外,其他核酸增幅技術如依賴核酸序列擴增法(Nucleic acid sequence-based amplification, NASBA)、自主序列複製系統(self-sustained sequence replication, 3SR)、鏈替代擴增法 (strand displacement amplification, SDA)亦陸續被發展出來。這些核酸增幅技術,固然均具有快速且專一地增幅少量核酸片段之優點,但缺點則是:除SDA是在恆溫反應外,其餘均需要特殊且高精確度的快速溫度循環儀或檢測機器,易有偽陽性,核酸的濃度及純度要求高,且增幅效率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