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著文章


外籍勞工健康管理業務簡介

許昭純

1999年 第15卷 第8期

通訊作者: -

摘要:

勞動力的移動是全球性的現象,通常都是由經濟情況較差的國家移向經濟較富裕的國家,以求得較多的工作機會與較佳的生活條件。如北非、中非、南歐及土耳其勞工大量輸入西歐國家,中東地區產油國家也自北葉門、南葉門、巴基斯坦、印度、蘇丹、韓國及菲律賓等國引進大批之外勞。美洲勞工
之移動則有兩種型態:一是在拉丁美洲國家間之移動,另一種則向北移入美國及加拿大;在亞洲,日本、香港、新加坡及臺灣為外勞輸入之主要國家,其外勞通常來自馬來西亞、泰國及菲律賓。
由於外勞之主要來源為社會經濟情況落後之國家或地區,多為各種傳染病之流行地區,其衛生狀況亦較差,因此很容易經由外勞引進各種致病源,而常見經由外勞帶進來之傳染病種類包括肺結核、寄生蟲、愛滋病及性病等。過去研究顯示,肺結核為美國南卡州從事農業之外勞最重要之健康問題;日本Ishikawa則曾調查發現,70%以上的印尼及菲律賓外勞感染腸內寄生蟲或原蟲;在南非的一項調查發現,因外勞引進,提供了娼妓市場發展的空間,導致愛滋病及性病之感染機會大為提高;凡此種種顯示,外籍勞工健康管理已演變成現代化社會必要關切之重要衛生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