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著文章


新竹縣某國小疥瘡流行調查報告

邵文逸

1995年 第11卷 第5期

通訊作者: -

摘要:

民國83 年12 月21 日接獲行政院衛生署檢疫總所報告,於新竹縣某國小有疥瘡流行情形,為了解此次流行,因此進行本次調查。
疥瘡(scabies ) ,是由人疥蟲(Sarcoptes scabies)寄生於皮膚所致,本疾病為常見且極易流行之傳染性疾病。人體疥瞞屬於疥瞞科(Sarcoptidae ) ,下分疥瞞亞科與痂瞞亞科。疥瞞亞科中分為五屬,其中疥瞞屬(sar - coptes )寄生於人、其他哺乳動物及鳥類皮膚;本科中疥蟲屬最重要;人疥蟲(Sarcoptes scabies 又稱itch mite ) ,侵入皮內,在角質層間開鑿約數毫米至數公分長的隧道(burrow ) ,而開始產卵,雌蟲排卵完畢後隨即死亡,卵3~4 天孵化為幼蟲,可由原隧道掘一側道,或爬出皮表,重新通過毛囊侵入皮膚內,由卵至成蟲需8~15 天。成蟲在表皮進行交尾後,雌蟲(約0 . 35 毫米長)侵入新隧道產卵或另尋新宿主,而雄蟲多在交尾後死亡,雌蟲在新隧道中壽命可達6~9 週。疥瘡的潛伏期變化很大(3~6 週),症狀產生來自免疫反應,所以疾病的起始及結束時間常不易清楚定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