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著文章


餐飲廚工的諾羅病毒感染與某中學學生食因性疾病群聚事件關連之探究

江大雄1、蘇家彬2、楊文志3、楊志元4

2014年 第30卷 第12期

通訊作者: 江大雄

  • 1.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預防醫學辦公室
  • 2.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新興傳染病整備組
  • 3.桃園縣政府衛生局
  • 4.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研究檢驗及疫苗研製中心

摘要:

         本案調查桃園縣某中學學生於民國100年1月12日食用共同午餐引起食因性疾病群聚事件的規模、傳染途徑、病因物質、原因食品和防治措施的成效。針對出現最多病例的學校進行病例-對照調查的結果發現有265人病例,侵襲率為39.7%。流行曲線圖和班級病例分佈顯示傳染途徑為單點來源的共同感染。邏輯斯特迴歸分析結果顯示沙茶粉絲與群聚有統計的顯著相關(AOR=1.659;95%CI: 1.040 ~ 2.647)。26件學生和6件廚工糞便檢體檢出GII.12 norovirus。製作沙茶粉絲廚工為無症狀帶norovirus者。本案可確定這是起由廚工的諾羅病毒感染引起某中學食因性疾病的群聚事件。經由發病者返家休息就醫、廚房、廁所及盥洗台消毒、加強洗手教育和勒令某食品公司停業等防治措施後,1月17日起不再出現新病例。

關鍵字:食品中毒、諾羅病毒、病例-對照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