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著文章


東部地區結核病治療失敗個案之初探:以2018年至2020年11名個案為例

DOI: 10.6524/EB.202303_39(5).0001

黃貝琴*、李奉蓉、黃婷雯、陳怡芬、王芹瑜、黃麗均、戴怡萍、簡大任

2023年 第39卷 第5期

通訊作者: 黃貝琴*

  •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東區管制中心

摘要:

        我國自2006年開始全面推動「都治計畫」(Directly Observed Treatment Short-Course, DOTS)至今已14年有餘,各項結核病防治作為逐步上軌道,結核病防治相關指標成效亦有顯著進步。2019年全國、花蓮縣、臺東縣結核病發生率分別為每10萬人口37人、56.9人、54.2人,相較2006年降幅分別為49%、58.7%、53%,尤其花、東兩縣結核病在全力推動都治計畫下成效亦相當顯著;雖花、東地區的結核病發生數逐年下降疫情已獲大幅改善,惟近年仍持續有治療失敗的個案發生。因此,本文回顧2005到2018年花、東結核病個案治療失敗長期趨勢,並以近年治療失敗案例進行分析,以了解導致治療失敗可能的因素,做為未來制定花、東部地區結核病防治相關策略之參考。
        分析顯示,東部地區結核病治療失敗呈下降趨勢,個案比較集中在山地鄉,但近年的治療失敗個案則有逐漸轉移到醫療資源相較充裕的鄉鎮。另外,可觀察到治療失敗個案其治療後2個月痰液均未能有陰轉情形,且這些個案多數是服藥遵從性差、有慢性病、酗酒、抽菸等情形。因此,建議花、東部地區未來對於有上述風險因子的結核病個案,如治療滿二個月痰液仍未陰轉即應及早介入加強管理,才能避免治療失敗的發生。

關鍵字:結核病治療失敗、都治治療、遵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