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著文章


2011至2015年臺灣A群鏈球菌侵襲性感染及毒性休克症候群流行病學分析

DOI: 10.6524/EB.202102_37(3).0001

陳英彥、姚淑滿、江春雪*
 

2021年 第37卷 第3期

通訊作者: 江春雪*

  •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檢驗及疫苗研製中心

摘要:

        A群鏈球菌侵襲性感染或毒性休克症候群(Invasive group A streptococcal disease/ streptococcal toxic shock syndrome, IGASD/STSS)可能造成死亡、嚴重後遺症或增加醫療負擔等,是重要傳染病之一。2011年香港發生A群鏈球菌感染引起的猩紅熱大規模疫情,感染個案較往年增加3倍以上,且多位兒童受到A群鏈球菌的侵襲性感染或併發毒性休克等症狀。因此,疾病管制署在2011年7月建立「IGASD/STSS」通報系統,籲請國內醫療院所醫師主動自願通報,以監測此感染症在國內流行情形,此系統業已於2015年6月終止。
        本研究針對2011年7月至2015年6月期間,經此通報系統收集的IGASD/STSS的流行情形。這段期間各醫療院所共通報876例感染個案,年發生率每十萬人口0.9人;各年發生率以2011年7月到2012年6月最高,每十萬人口1.2人;以7至10月為主要流行季節。感染個案數及發生率隨年齡上升而增加,75歲以上長者年發生率最高,每十萬人口4.5–6.5人;男性個案較女性個案為多,各年齡層差距在1.4–4.2倍之間。感染個案的致死率為3.1%。
        本研究報告整理IGASD/STSS近年國內的流行情形,以為未來防治的參考依據。

關鍵字:侵襲性A群鏈球菌感染、毒性休克症候群、猩紅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