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著文章


2009年台南縣廣東住血線蟲感染群聚事件

林巧雯1、劉雅玲1、林慧真2、王仁德1、魏昇堂1、吳怡君1、鍾麗玉3、顏全敏3

2010年 第26卷 第4期

通訊作者: 林巧雯

  • 1.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第四分局
  • 2.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第七分局
  • 3. 高雄醫學大學寄生蟲學科

摘要:

廣東住血線蟲是一種老鼠肺部常見的寄生蟲,也是東南亞及太平洋諸多島嶼常見的地方性流行性的疾病,為引起嗜伊紅性腦膜炎最常見的病原之一。2009年3月18日,疾病管制局接獲成大醫院通報3名泰國籍勞工疑似廣東住血線蟲感染,即刻著手此次疫情調查,以釐清此群聚事件之規模、感染源及感染途徑等。經調查發現為2月底多名泰國籍勞工於假日相約出遊,其中5人在台南縣仁德鄉某橋下魚塭抓福壽螺加辣椒並用醋調和後沾醬生吃。3月5日至19日5名個案陸續發病,出現頭痛、肌肉痛、全身無力、頸部僵硬、嘔吐等症狀,其中4名個案先後至醫院就診,醫師懷疑廣東住血線蟲群聚感染故通報。本事件經調查及相關檢體送驗證實為一生吃福壽螺感染廣東住血線蟲,引起嗜伊紅性腦膜炎之群聚事件,本局並函請相關單位加強泰籍勞工之衛生教育宣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