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著文章


新竹市肉毒桿菌中毒家庭群聚事件調查

戴民主

2009年 第25卷 第7期

通訊作者: 戴民主

摘要:

2008年2月14日,疾病管制局第二分局先後接獲兩起疑似肉毒桿菌中毒事件通報,經流行病學調查後發現,兩位患者為同住一起之姐妹,其中一位,有典型的神經學症狀,包括眼皮下垂、複視、說話困難、上下肢近端肌肉無力與呼吸肌無力,隨後於加護病房接受呼吸器治療,此個案在實驗室檢驗進行過程中,根據臨床症狀即先給予肉毒桿菌抗毒素治療,住院29天後康復。另一位個案之症狀為頭暈、吞嚥困難、眼皮下垂、與輕微近端肢體無力感,在尚未出現呼吸困難前,亦給予抗毒素治療,住院5天後康復出院。
本調查採集人體血液與糞便檢體與兩位患者共同食用的食物檢體,進行肉毒桿菌毒素(Type A, B, E)測試,結果顯示兩位患者都在血清中驗出A型肉毒桿菌毒素,而食物檢體都未檢出。
以流行病學人、時、地之相關,與實驗室驗出同一型肉毒桿菌毒素中毒來研判,本案為A型肉毒桿菌中毒家庭群聚事件。雖然未查到受汙染的原因食品,但後續並無相關聯個案繼續發生。
關鍵字:肉毒桿菌、食品中毒、食因性肉毒桿菌中毒、抗毒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