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著文章


臺灣急性Q熱流行病學概況

黃詩淳、陳主慈、顏哲傑

2014年 第30卷 第8期

通訊作者: 黃詩淳

  •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急性傳染病組

摘要:

        Q熱為人畜共通傳染病,流行於世界各地,其病原體Coxiella burnetii具高傳染性,因此可作為生物戰劑,會導致人類發生急性或慢性疾病。本文統計分析我國2004至2012年Q熱通報與確定病例相關資料,以瞭解臺灣Q熱發生情形。結果顯示臺灣雖然全年皆有Q熱病例發生,大部分的病例於3至6月春季初夏時期發病,約90%病例為男性,主要居住於高雄市、屏東縣、臺南市及彰化縣。確定病例之職業別,以其他(30.8%)、農、林、漁、牧業(14.0%)、無業(13.8%)為多數,其中女性之職業以家管為最多(30.6%)。症狀以發燒(84.3%)及頭痛(34.4%)最多,其他包括畏寒、倦怠、全身痠痛及出疹等較不具特異性之臨床表徵。提醒如有出現疑似Q熱症狀者應儘速就醫,並告知醫師旅遊史,或有無出入飼養動物之農、畜牧場等暴露史,以助於醫師早期診斷,避免延誤診治之時機。

關鍵字:Q熱、Coxiella burnetii、農畜牧場、人畜共通傳染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