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著文章


2010-2012 年臺灣地區HIV-1新通報個案抗藥性監測

陳必智1、高振峰1、林咏臻2、楊志元1

2014年 第30卷 第24期

通訊作者: 楊志元

  • 1.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研究檢驗及疫苗研製中心
  • 2.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愛滋及結核病組

摘要:

       人類免疫缺乏病毒(Human immunodeficiency virus, HIV)為反轉錄病毒科(retroviridae)中的緩慢病毒(lentivirus)之一,感染發病後會導致後天免疫缺乏症候群(acquired immunodeficiency syndrome, AIDS),也就是一般俗稱的愛滋病。目前,絕大多數的抗病毒藥物,是藉由干擾與HIV-1活性或複製相關的基因產物,達到抑制病毒複製的效果。但在病患接受治療過程中,可能因為病毒變異及患者服藥順從性不佳等因素,在患者體內衍生出抗藥性病毒株,導致患者體內的病毒複製無法被抑制,進而影響到治療的效果。這些抗藥性病毒株的產生,亦有可能造成原生抗藥性病毒株的傳播。疾病管制署(簡稱疾管署)研究檢驗中心近年來持續對臺灣地區HIV-1抗藥性情形進行監控。在2010-2012年間,依危險因子與居住地區等參數來採樣當年度新通報之HIV-1病例進行檢測,分析HIV-1具有抗藥性之盛行率分別為9.8%、6.6%及7.4%。本研究結果將有助於了解HIV-1抗藥性現況,並提供防疫政策之參考依據。

關鍵字:人類免疫缺乏病毒、愛滋病、抗藥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