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著文章


IgG親和性(IgG Avidity)在德國麻疹血清學診斷上的應用

鄭雯月

2004年 第20卷 第10期

通訊作者: -

摘要:

以尿素(Urea)及二乙基胺(Diethylamine-DEA)做為蛋白質變性劑(protein denaturant),修正市售德國麻疹IgG ELISA試劑組部分流程並進行IgG抗體親和性(IgG Avidity)試驗,發現74名德國麻疹IgM及IgG陽性個案中,69名擁有低親和性IgG;而60名德國麻疹IgM陰性,IgG陽性個案中,僅有一名呈現低親和性IgG。進一步由疫情調查資料及其他病原體檢驗數據發現,德國麻疹IgM陽性檢驗結果不一定是德國麻疹感染,而由28名德國麻疹IgM陽性且IgG陽轉(指急性期血清IgG抗體陰性,而恢復期血清IgG抗體陽性者)的確診個案全出現低親和性抗體,驗證抗體親和性的檢測可正確診斷近期感染且排除可能的偽陽性並加強傳統上由IgM抗體陽性判定個案的準確性。對於72名MMR接種後個案親和性試驗數據分析發現,在不同蛋白質變性劑作用下所測得的IgG抗體親和性可約略推斷出可能感染的時間,這對於懷孕婦女疑似德國麻疹感染的診斷提供進一步的參考數據。而先天性德國麻疹症候群(congenital rubella syndrome)則無法藉由親和性試驗獲得診斷結果,但可由母親與嬰兒的IgG親和性數值差異約略推斷,但需要更多的實驗數據才可驗證假設。IgG親和性試驗不失為針對德國麻疹個案確認的一個很好的輔助試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