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著文章


腸病毒71型(Enterovirus 71)現行檢驗技術概況

林廷翰、楊志元

2012年 第28卷 第6期

通訊作者: 林廷翰

  • 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 研究檢驗中心

摘要:


腸病毒71型感染,常見於亞洲地區如中國大陸、台灣、新加坡、韓國與馬來西亞,並會造成一定數目的傷亡,其中5歲以下的小朋友是最主要的高危險族群。目前仍無有效的抗病毒藥物或疫苗可以使用對抗腸病毒71型的感染,同時實驗室診斷往往需要仰賴先進儀器與具有經驗且經過良好訓練的檢驗人員才得以勝任。這些診斷方法包括有傳統病毒性病原體分離、培養與鑑定、免疫螢光法檢測、腸病毒71型IgM的EIA檢測、以及不同的分生檢測方法如:RT-PCR與基因定序、即時定量RT-PCR、以及CODEHOP等。這些方法除EIA以外,絕大多數都需耗費1 至數天後才得以獲取檢驗結果。為此,疾管局自行研發腸病毒71型IgM的快篩檢測試劑,經過經驗分享、專家指導、精進改良後其靈敏性與特異性皆有八成以上,可提供一線醫護及防疫人員在毋需特殊設備下,利用免疫膠體金呈色之原理,於15-20分鐘內以肉眼即可判讀測試結果,將有利後續醫療、防疫作為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