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著文章


以病例對照研究法探討喉癌與抽菸之關係

杜素慧

1998年 第14卷 第6期

通訊作者: -

摘要:

本研究以病例對照研究法探討抽菸對喉癌的影響。病例組選自臺大醫院耳鼻喉部民國77 年1 月1 日至民國83 年12 月31 日七年期間新診斷且經病理學檢查證實為喉癌之住院病患60 人。對照組則選取同期間臺大醫院耳鼻喉部因頭頸部非腫瘤住院的病息90 人。
結構式問卷分別郵寄給每一位研究對象。問卷的內容主要包括:社會人口學資料、耳鼻喉科疾病史、病人之生活習慣、抽菸情形、抽菸量、抽菸期間等。
病例組與對照組在性別、婚姻狀況、籍貫、教育程度、宗教信仰和居住地區等方面均未顯示統計上的差異(P 值皆>0 . 05 ) ,而在年齡的分佈上則有統計上的顯著差異(P 值<0 . 05 )。年齡、抽菸經驗、抽菸總年數、抽菸方式與總抽菸量都和罹患喉癌有統計上的關聯(P 值皆<0 . 05 )。開始抽菸年齡、每天抽菸量和抽菸型態(有無濾嘴)則與罹息喉癌無統計上的相關聯(P 值皆>0 . 05 )。 在調整年齡差異之後,總抽菸量與罹患喉癌有極強的關聯性(P 值< 0 . 001 ) 。
關鍵字:喉癌、抽菸、病例對照研究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