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著文章


腦膜炎雙球菌(Neisseria meningitidis)之抗藥趨勢

姚淑滿

2004年 第20卷 第5期

通訊作者: -

摘要:

台灣地區流行性腦脊髓膜炎,自民國九十年起確定病例數倍增,且因民國九十年六月發生成功嶺邱姓士兵猝死案件,造成廣大之媒體效應;然國內相關研究付之闕如,亟需建立本土性數據,於是展開一個全國入伍新兵鼻咽帶菌率調查,建立台灣基本資料;藉由這次調查收集的鼻咽菌株(民國九十年十月至民國九十一年一月我國入伍新兵)和臨床菌株(民國九十年十一月至九十一年十二月),在藥物選擇方面,用E-test進行藥物感受性試驗,依據治療常用的藥物,選擇六種抗生素做藥敏試驗(Antimicrobial Susceptibility)。一般抗生素給予的第一線藥物是penicillin,Neisseria meningitidis對這種抗生素,其藥物感受性測試結果,鼻咽帶菌菌株呈現感受(susceptible)89.5﹪、感受性介於中間值(intermediate susceptible)為10.5﹪,臨床病人菌株呈現感受(susceptible)80﹪、感受性介於中間值為20﹪(表二)。對其他抗生素除鼻咽帶菌菌株有一株(5﹪)對rifampicin呈現抗性(resistant)外,其餘皆呈現感受性(susceptib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