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著文章


高雄港2011-2012年船舶衛生檢查分析

DOI: 10.6524/EB.20150127.31(2).003

李姿儀、林慧真、許豐順、游秋月、張朝卿

2015年 第31卷 第2期

通訊作者: 李姿儀

  •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高屏區管制中心

摘要:

        為降低交通運輸工具攜帶公共衛生風險因子而造成全球性之公共衛生事件,國際衛生條例2005規範船舶須定期接受衛生檢查並持有效的衛生證明書始能航行於國際。高雄港為臺灣最大的國際商港,除了貨櫃轉運外,亦為臺灣主要的貨物進出口港,每年有三萬多艘次的船舶進出,面對這些眾多船隻可能帶來的公共衛生危害,除了透過檢查了解其衛生狀況同時進行衛生宣導外,更須從源頭進行衛生管理方能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為了解進出高雄港之船舶可能攜帶之生物病原相關公共衛生風險,本文統計2011-2012年於高雄港核發船舶衛生證明書之情形,發現受檢船舶中以總噸位低於5000公噸的油輪其衛生狀況最令人擔憂,造成公共衛生危害的風險相對較高。如何在經濟發展與衛生安全兩者之間求得平衡,須在政策及實務面作出緊密周全的規範,以保障國人的生命安全。

關鍵字:國際衛生條例、高雄港、船舶衛生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