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著文章


彰化縣芳苑鄉某外燴食品中毒調查

于德榮

1998年 第14卷 第12期

通訊作者: 江大雄

摘要:

86 年10 月5 日中午彰化縣芳苑鄉陳姓民眾慶祝新居落成,以外燴宴席招待賓客。當晚陸續有賓客出現腹瀉、腹痛等症狀並至彰化基督教醫院二林分院急診。流行病學調查之目的在找出引起食品中毒的原因食品與致病菌。本調查採用結構式問卷針對參與宴席者進行電話訪視以收集相關之人口學資料、進食菜色種類及發病狀況等資料。
108 位受訪者中,合於病例定義者70 人,男女各35 位。年齡在5 到73 歲之間。病例出現的症狀為:腹瀉100 . 0 %、下腹痛80 . 0 %、上腹痛78 . 6 %、四肢無力62 . 9 %、頭痛45 . 7 %、嘔吐42 . 9 %、發燒37 . 1 %、發冷32 . 9 %、噁心28 . 6 %、喉嚨痛1 . 4 %及紅疹1 . 4 %。發病之潛伏期中位數為16 小時,最小為6小時,最大為56 小時,眾位數則為16小時。分析14 種宴席菜色的結果顯示吃沙拉龍蝦發生食品中毒的危險對比值是不吃沙拉龍蝦的6 . 5 倍(95 %信賴區間=2 . 1-20 . 5 ) ,而不喝酒發生食品中毒的危險對比值是喝酒的6 . 5 倍(95 %信賴區間=2 . 5-16 . 9 )。此外,由食餘物沙拉龍蝦分離出K7 型腸炎弧菌。19 件病人的肛門拭子檢體中,檢出11 件腸炎弧菌(以K6 型為主)。因而認定本次食品中毒事件的致病原因食品為沙拉龍蝦,而致病菌為腸炎弧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