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著文章


世界衛生組織推估結核病負擔之指標介紹

吳麗均1、索任2、莊人祥3、馮琦芳4、李政益3,5、楊祥麟3、羅秀雲3,6

2010年 第26卷 第3期

通訊作者: 羅秀雲

  • 1. 國立成功大學公共衛生研究所
  • 2. 中華民國防癆協會第一胸腔病防治所
  • 3.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疫情中心
  • 4.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第三組
  • 5. 國立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衛生政策與管理研究所
  • 6. 國立陽明大學公共衛生研究所暨社區醫學研究中心

摘要:

結核病負擔指標不僅能估計結核病的流行情形,作為流行病學上的評價工具,還能反映結核病防治計畫的成效,因此,本文介紹2009年世界衛生組織的全球結核病防治年報(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Global Tuberculosis Control 2009)中,評估結核病負擔之發生率、盛行率、死亡率等指標的定義及其推估方法。全球將近80%左右的國家,利用通報資料推估結核病負擔情形。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採用四項公式推估結核病的發生率:(1)利用通報率和個案發現率推估發生率,若通報資料品質不好或不同時期的個案發現率變異太大,將難以推估;(2)利用死亡率和致死率推估發生率,則會受到生命統計制度是否完善、死因譯碼是否正確等因素影響;(3)利用年感染率乘以Styblo係數;或(4)盛行率除以疾病病程時間來推估發生率,一來不易有精準的感染率或盛行率調查,二來會因推估的病程時間不同而影響估算結果。因此,世界衛生組織建議各國儘可能提高通報、監測及死亡資料的完整性和可信度,並儘量據以推估結核病的負擔情形(特別是發生率和死亡率)。最後,本文建議依照世界衛生組織的公式,推估國內結核病的負擔情形,並常規監控「HIV陽性結核病個案」之負擔推估指標及「多重抗藥性結核病個案」之估計人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