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著文章


勘誤啟事

(2017-03-14)
勘誤內容連結

72、73頁內容修正

流行性腦脊髓膜炎之流行趨勢及疫苗在防疫上的角色

DOI: 10.6524/EB.20160223.32(4).001

陳素幸、王恩慈、蘇韋如、顏哲傑

2016年 第32卷 第4期

通訊作者: 陳素幸

  •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急性傳染病組

摘要:

由奈瑟氏腦膜炎雙球菌所引起的流行性腦脊髓膜炎,在臨床上常以急性嚴重之併發症狀出現如腦膜炎、菌血症及敗血症等,並容易造成後遺症,其最有效之預防方法為施打疫苗,近年來因疫苗的廣泛使用,使得該疾病之發生率已大幅下降。

隨著區域不同,流行型別亦有所差異,近年來,B型血清群腦膜炎球菌(serogroup B meningococcus)已逐漸成為許多國家流行性腦脊髓膜炎最主要之致病原,因此近期研發成功之新型B型疫苗(Bexsero®Trumenba®),在疾病防治上,佔有越來越重要之角色。

我國自2006年至今,每年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發生率均在每十萬人口0.1人以下,相較於歐美先進國家,我國屬於年發生率偏低的國家。雖然我國近年來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確定個案大多數為B型,但個案數少且多為散發性病例,因此在疾病防治上,仍以抗生素治療及預防性投藥為主。

關鍵字:流行性腦脊髓膜炎、奈瑟氏腦膜炎雙球菌、B型血清群腦膜炎球菌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