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著文章


臺灣COVID-19邊境檢疫措施與成果

DOI: 10.6524/EB.202008_36(15).0002

林侑璇*、黃若筠、游凱迪、盧靜敏、李婉萍、黃志傑、林詠青、郭俊賢、何麗莉

2020年 第36卷 第15期

通訊作者: 林侑璇*

  •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檢疫組

摘要:

        2019年12月31日啟動自中國大陸武漢直航航班登機檢疫,開啟了邊境檢疫應對COVID-19疫情的一連串挑戰。隨著國際疫情發展,階段性擴大入境限制與入境後檢疫措施,直至2020年3月19日起限制所有外籍人士入境,得入境者須全面居家檢疫14天。同時,要求入境者誠實申報症狀及旅遊史、加強發燒篩檢與健康評估。入境有症狀者於機場採檢或後送醫院診察後,至集中檢疫場所等候檢驗結果。此外,限縮兩岸直航班機至5航點、暫停來臺轉機、郵輪靠泊與兩岸直航客船等,都是為了降低人群聚集與流動衍生的風險。對於身處風險的第一線人員,建立健康監測與防護裝備指引,保護值勤安全。同時,為兼顧國際運輸,由交通主管機關分別建立空運與海運之防疫管理機制。
        守在國境第一線,邊境檢疫已開立逾18.4萬份居家檢疫通知書,且透過「入境檢疫系統」線上申報者已穩定達8成,大幅提升串接社區防疫之資訊時效及正確性。落實登機檢疫與入境健康監測機制,成功攔檢我國首例及後續逾1/3境外移入個案,成功爭取國內防疫物資與醫療體系整備及應變時間,降低社區防疫壓力。展望未來,嚴峻的國際疫情仍對邊境檢疫造成重大挑戰,我國將持續以「邊境風險嚴管」原則落實各項檢疫措施,嚴密守護國境安全。

關鍵字:COVID-19、邊境檢疫、登機檢疫、居家檢疫、入境檢疫系統